今天來到了湘哈(XelHa),位於坎昆南方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水族館占地207公畝。這個水族館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參觀者必須潛入海底去探尋魚群生活地點;不像其它水族館的魚被侷限在小小水族箱內,訪者只要走進展覽區魚兒就會逛來逛去讓人觀看。


湘哈天然水族館是到墨西哥必去的絕對景點,不到此一遊就不能說來過墨西哥。儘管我的潛水體驗實在欠佳(憶起在波多黎各海邊浮潛的慘痛回憶,嚴重暈船的晃到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兩海交界處,美麗的風景卻更增添了無盡折磨,想看又力不從心;光是靜坐船階都有救生員每五分鐘來問一次還好嗎?更不要說一下水就有救生員緊張得想陪同跳下;魚沒看到幾隻,海水倒是吞了不少。);但小辣椒卻是千萬期盼入海當小美人魚,做媽的我只好咬緊牙根相陪到底。


湘哈一日遊的市面定價是$139(車費和門票),我們每人花了$104訂到;結果當天因為精算先生的票出狀況必須到售票窗口換票,才讓我們發現原來成人統一票價是$79(包括餐點飲料、置物箱、毛巾、浮潛用具和全新的呼吸管;也有另外加費不等的服務項目),其中的差額就看賣票人的能耐和買票人討價回價的能力了。


這個水族館位於比勒比海的內灣,屬於自然環境保護區,完全沒有汙染的純淨水質是魚兒的天堂;為了維持水質乾淨,一般防曬油是不可使用,訪者可拿不符規定的防曬油和工作人員換取環保性防曬油;而且為了避免參觀者攜帶食物入內影響到環境的衛生或餵食魚類,園區內三家餐廳提供了無止盡的自助餐點和飲料。對於不想下水的我真是好消息,至少我可以輪流品嚐三家餐廳的菜色,不會因為待在陸面上無聊。






吃,是我這次的重要目標;於是貪心的拿了許多食物想把自己塞得滿滿,

才有藉口說太飽了所以不能太快下水;逃避的方法之一;

不過,宿醉未消的我竟只看著美食過癮(下回分曉宿醉原因),胃還是半空的。


照片上的麵包看來很像波蘿麵包忍不住拿來試試,沒想到幾乎是一樣的,

讓好久沒吃到波蘿包的我喜出望外,其它的餐點也如同傳聞般可口。






右側的精算先生和小辣椒正朝著遠方的浮橋和旗子的出海口努力游去,

我則以拍照為由留在岸邊,逃避的方法之二;

後來花了十幾分鐘走到橋的那端和他們會合,

因為風浪強大走在窄小的浮橋上好幾次都快被打進海裡,全靠平衡感才險險穿過。






內灣的氣候溫和形成龐大的食物鏈,所以大小魚群的種類也繁多複雜,處處可見數不清的魚兒戲水,

許多人已經迫不及待想一探海底世界的奧妙。






好快來到午餐的時間,我的身體都還沒濕透呢!可是游了兩大圈的小辣椒渴得想喝東西,於是又坐下來填肚子;

杯中的飲料"啤那可那塔"(Pina Colada,以椰奶和鳳梨調打而成)是當地的特有飲料之一,

因為是小辣椒喝的,所以特地請調酒師不加酒精。






義大利海鮮濃湯的味道濃郁鮮美;

還有墨西哥傳統食物的雞肉塔可捲餅,

專門廚師以一種謹慎的態度仔細調理,雖然沒幾個在等卻要排隊很久˙˙˙,

搭配由酪梨調製的醬料和莎莎醬,風味更加美妙。






小辣椒正在尋找攻擊她的魚群,眾多魚群穿梭不斷,根本捉不到罪魁禍首。


藉口用完了的我(可以很遜卻不能當個軟弱無能的媽)只好在小辣椒陪同下下水了,

站在岩石上其實彎腰就可以臉入水底不需游泳;


海底世界真是太過美麗,一下水後竟然忘記先前的慘痛經驗,忘情的翱游海底,

不禁後悔浪費掉了早上時間。


小辣椒灑了魚飼料吸引魚群靠近讓我容易看到魚,

結果視力不佳的魚兒把我們"纖細修長"的手指當成泡水太久的飼料"Kiss"下去,

只可用"椎心之痛"來形容,

喜歡吃魚的我終於被報復了。






吃太多墨西哥食物的小辣椒懷念起美國食物--漢堡、炸雞,儘管我們已經快撐壞了,還是陪她來大快朵穎一番;

這一帶因為沙質土地最適合種植西瓜,導游建議我們嚐嚐看;果然是汁多味美、新鮮天然,

不像在美國市場買到的墨西哥進口西瓜,甜度不自然又過熟;

讓我懷念起以前同事在通霄夫家種的超級美味西瓜了。







吊床,馬亞人和墨西哥人最重要的傳統文化和日常用品,

一對新婚夫婦必買的第一樣物品就是吊床,可以沒有遮風避雨的房子或床寢傢具使用,卻不能沒有每天賴以為生的吊床;

躺在上面充滿了夏意的休閒輕鬆,讓人體會到一種簡單無爭的生活方式(對於不會暈船之類的人而言)。






隨處可見的蜥蜴,看到壯碩肥大的牠們還真會緊張,惟恐牠會突然攻擊;

不過這隻只是盯著我們看而已,大概牠被酷陽曬得神智不清,反應遲鈍了;

或者牠也正在參觀經過的人群,"這些人為什麼對我指指點點呢?真無聊。"(莊生夢蝶,夫人化作蜥蜴)







回途時因為部分高速公路整修,臨時改道穿過鄰近的鄉鎮住宅區,

透天厝的建築方式和台灣許多地方相仿。



在湘哈自然水族館感受到了經營者的用心,

乾淨無汙染的環境,雖然有人造遊樂設施卻融入自然不顯突兀,

更是貼心的做妥各項服務,

當遊客輕鬆的躺在游泳圈從上游漂浮而下時,

工作人員會將所穿的拖鞋和隨身物品都包裹好送到下游出口處,

免去遊客攜帶的困擾或不慎掉落成為髒亂禍源。


參觀者對環境保護也極為關心,連會變成垃圾的紙杯一個也沒掉落在地,

唯一見到的清潔人員只限於盥洗室,隨時擦拭濕掉的地板保護使用者不會滑倒。



這是一次讓人難忘的旅遊回憶,

潛水海底化身為魚,悠然快活的倘佯在海底世界,體會到大自然溫柔的一面;

小辣椒還從兩層樓高的"勇氣之崖"跳水而下(在旁觀看的我們心都快跳出來),

也成為女泰山身手敏捷的吊繩拖曳過水平面(可惜相機先被送走);

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讓她更相信自己無窮的潛能,

只要她有勇氣去嘗試;

而爸爸媽媽即使緊張也會支持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