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出門渡假,行李箱裡裝了3大瓶防曬油,消耗之快的才兩三天就用完一瓶 。不過,我們塗上厚厚的防曬油不是怕曬黑而是怕曬傷;因為小辣椒(國中時是足球校隊,高中則因課程安排不得不放棄)為了保持一身古銅色的肌膚,硬拉我們在酷陽底下泡海水作日光浴每天長達3-5小時。


       
         問她為什麼要曬黑呢?已經被同學(她學校的白人學生高達90%)洗腦的她告訴我要維持古銅色的健康肌膚
(我笑答黃種人不用曬就會有古銅色澤皮膚)。她很多同學拼命待在太陽底下還是曬不黑,皮膚太白的同學還戲稱自己是"白子",只好使用肌膚上色噴劑把皮膚塗得漆黑卻適得其反,原本白色皮膚在化學黑色素褪去後呈現橘黃色調,如同古老褪色照片影質般的怪異。



          讓我想起前些時日精算先生邀請兩位女同事回家吃飯
(一位菲律賓裔人;一位很白的白人),飯後特地展露剛從台灣扛回的全套卡拉OK用具給未曾見識過的她們欣賞。我選播當前極紅的台灣三人女子團體的MV (小辣椒的最愛)。只聽到其中的白人同事很驚訝的問我她們三人也是白人嗎?為什麼在影片中的她們皮膚竟比她的還要白皙?


        解釋了東方人對美白的狂熱追求,結果菲律賓同事也持有相同答案。她則是不解地說在美國許多人和她一樣拼命想讓皮膚變黑;因為他們的觀念裡總認為古銅肌膚的人才是有錢有閒的人,才有機會花錢去渡假曬黑皮膚;而皮膚白的人則是窩在家中或辦公室裡辛勤工作沒有享福的命,要追著錢跑的苦人。


        不過曬黑也是有學問,女生要有比基尼泳裝的圖案(很少見到不穿比基尼泳裝的,即使老太太都穿),男生則是除了泳褲外要全黑(據說我們渡假的地方有天體營,忘記去參觀了),如果穿了T恤只有兩手兩腳曬黑是會被笑稱為Farmer’s Tan(農夫的古銅肌膚)
;言下之意是因為辛勤的戶外勞動才會曬成的黑色,是不值得羨慕的。


  昨天小辣椒春假後第一天回到學校,上學前先去取下帶了27個月的牙套,牙齒被矯正師清得潔白亮麗,讓她到學校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因為˙˙˙,一口亮麗白牙更凸顯出她身上黑得發亮的古銅色皮膚;同學紛紛問她春假去哪裡了,惹來陣陣羨慕的驚嘆聲,只恨不能把小辣椒的膚色移植到自己身上。


        才發現當我們在羨慕別人時,其實別人也正在羨慕我們。



  人總想追求得不到的東西,在這裡似乎得到了明證。台灣市面上販賣著數不盡的美白產品,食物也以講求美白效果為主,賺進了億萬商機;反觀這裡,白色肌膚暗示了貧窮和辛苦,所以怕輸了身分地位的人拼命曬太陽導致皮膚受損,被曬傷或有曬斑的人比比皆是,嚴重的導致皮膚癌的比例也不少。


        追求所缺乏的事物似乎是必然的規則,人類可能都無法滿足於本來的自我,也許就因為人類旺盛的需求,世界才會有長足的進步。



        觀念,決定了文化意識的形成。





PS. 從小屬於黑炭妹的我,雖然在太陽下煎熬了4天卻一點都沒被傷到;而向小辣椒誇言是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精算先生第一天就曬傷了;連續4天下來讓他吃盡苦頭,又癢又痛無法入眠,結果惹來女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