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房子時朋友笑說買了個"錢坑",起初以為她是形容房子的風水像個聚寶盆可以累積財富,心底暗自得意眼光獨到買到讓人羨慕的好房子。怎知˙˙˙;



原來所指的是從今以後要把辛苦賺來的錢都丟進永遠填不滿的無底洞裡,而房子就是很會吃錢的代表之一(養育孩子第一名---只有出去不求回收,房子其次---房價好時脫手還可賺回一點),一間房子從完工交屋後就是問題製造者,即使新房子前些年沒有大的維修問題,卻還是有要精進、添加部分;換言之,就是要吃吃吃˙˙˙錢。



在達拉斯的房子是我們第三次購買的全新屋,為了省錢總選擇便宜的造園景觀然後再加工。喜歡自己動手做院子的精算先生每到春天就蠢蠢欲動,而可憐的我一到春天就要受苦受罪的"下海"成為搬運工(明明這裡有一小時美金10元的西班牙裔勞工可僱卻不用)、挖土工˙˙˙(娶著壯碩大隻有蠻力的老婆還是比較實用);



DSCN6114
一家天然石版的專賣店,數以百計的石版以噸來做計算單位,重的只能用起重機來搬運;



DSCN6119
 運送到府一趟要價美金150元運費,因為需要的石版不多,自己來挑還可以選擇喜歡的顏色、大小形狀;


還好,第一次遇到好心的員工,他肯幫忙搬貨上車;第二次則遇到另一個只會冷眼旁觀的,還規定多多;



DSCN6120
石版名字是奧克拉荷馬多色澤平版石(Flagstone Oklahoma Multi Color);怕輪胎承不了重量,跑了2趟才載完石版,32片的總重量是0.99噸(美國的商業計算:一噸是2,000磅、900公斤)


還買了約800磅的墨西哥鵝卵石(Rock Mexican Beach Pebbles),兩者的成本小記約美金600元(鄰居同時段也找了專業人士來做類似的工程,根據去參觀過的精算先生形容"只比他的好上一點點(?)",鄰居付了材料加上工錢一共美金5,000元,4-6天完工);



DSCN6115
選好石版要把車子過地磅秤重,裡面的老闆看到我拍照的動作以為我擔心重量會被亂算,付錢時還一再的跟我解釋收費標準,害我怪不好意思的



IMG_0095
精算先生規劃造型,他想做的是一條以石為河的步道,這樣的小徑具有禪意(他認為);


看來只是小小一段應該不需用到機器,光憑我們兩個的蠻力就可以輕易達成(用鏟子猛挖的土法煉鋼);沒想到草根堅韌吃住黏性極強的土塊,挖來好累哦!


這時心中一定要產生一股念力,就是˙˙˙想像出一個最最最討厭的人,每當下手鏟草時就當作是對象來痛毆,這樣絕對可以盡情發洩(精算先生說我太殘忍,而且我最討厭的人應該只有一個˙˙˙),胡亂下手竟差點把自動灑水的水管挖到;還好沒有,不然就虧大了;



IMG_0098
攝氏33-35度的艷陽下挖了兩個多小時終於清理乾淨,再鋪上一層隔草布阻止旁邊和下層的草根再竄出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唐  白居易);


地勢本來就故意做成傾斜以利水流,所以我們不用注意水平問題,只要簡單的把一片片石版依方位擺定,再把蓋房子時剩餘的磚塊埋在邊側做為河岸線(也可防止鵝卵石失控流出);最後鋪上800磅(約380公斤)的鵝卵石就大功告成了


[有禪意嗎?資質駑鈍的我常常在上面跳啊跳的,想要體會卻˙˙˙,好走多了倒是真的;]


正高興完工時˙˙˙,才知道這一段只是他全部計畫中的1/5部份而已˙˙˙




前面兩排石版和鵝卵石是精算先生去年的傑作之一小部分(不知為什麼他就是對各類石材情有獨鍾,院子裡到處可見他不同時期的藝術做功),原本是想保有自然卻變成雜草亂竄,這次本想全部翻起重新整理,聽到哀聲連連的我只得做罷;


最後連第三排石版下的草都沒挖就直接擺上(好累,說服精算先生留待天涼時繼續努力,免得一次做太多以後就沒草地可看了);還好每塊石版幾乎都有我的重量,直接放下就固若金湯,不用像摳媽一樣努力的穩固地基了;



參考閱讀:摳媽的廚房筆記本     現代二十四孝~之~孝子後院改照篇     http://www.wretch.cc/blog/bobinunu/16389323





IMG_2386(001)
原本秋涼時節要繼續後院工程,可是今年達拉斯一帶有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藉由蚊子為媒介嚴重肆虐,只好減少戶外活動;讓過動兒的精算先生窮其無聊胡思亂想,想出的結果是---幫家裡每個房間改變牆壁顏色;


原本這間視聽室在蓋屋時就計畫要塗成深色牆面,可是蓋房子時建商只肯讓我們選擇一種油漆顏色,如果要改成不同顏色則要多收美金500-1,000元的每間房間工錢,這間視聽室又因為難度較高收費也更高;還不如等交屋後再另找油漆工來做比較划得來(反正家裡有現成的無價勞工);




IMG_1677(001)
油漆一桶約美金40-60元,再加上其它材料工具(20公分長的滾筒忘記拍了)約美金40元。第一個目標是小辣椒的房間,選了淺藍色的油漆。父女情深的兩人連續好幾晚窩在房裡討論施工等細節;明哲保身的我則是輕鬆的看著電視,不聞不問才不會惹禍上身;


順利完成第一間讓精算先生充滿信心,繼續挑戰第二間---視聽室;卻遭到女兒無情的"背叛"---不肯幫忙;女兒不做助手那我只好被捉上工頂替



 IMG_2285(001)IMG_2283(001)
 IMG_2282(001)
IMG_2281(001) 
前置作業是最累人的,兩個人各花了7-8個小時把每個邊框都包得密密實實以免被油漆沾到;屋高約3公尺還需要高腳梯輔助才攀得到,捧著沾滿油漆的滾筒爬上爬下真是嚇人;



IMG_2290(001)
塗啊!塗啊!拼命的用力;兩人埋頭苦練下只用了5-6小時"就"上完了第一次底漆。


因為油漆顏色深所以手勁的使用很重要,如果刷牆的力道不同或沾漆的多寡都會造成牆壁產生明顯的顏色差異,看起來會有東補一塊、西貼一塊的不愉快視覺感;


在油漆略乾的第二天還要再用刷子重刷才可以補齊色調的一致;



IMG_2294(001)
經過20個多小時的奮鬥終於完成第二間房間的顏色改造(害我浪費掉不少看電視、做運動的時間);得意自滿的精算先生又開始準備第三間,˙˙˙;


逼得我只得使出殺手鐧(我喜歡家裡原本的油漆顏色,是我選的),找出一部前陣子很流行的后妃傳記誘惑他看,長達76集的電視劇應該可以安定他一陣子。果然"用電視騙小孩"這招屢試不爽,看著眾美人爭寵於一人之間,讓精算先生躲在他的視聽室裡好陣子,我也得到了短暫的安寧;



偶爾還是會聽到他說,"等我看完這片子就再繼續油漆下一個房間!"


看來我得再找幾部電視劇誘惑他,好讓他永遠喪失清明的意志;這樣我才可以免於苦難,家裡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多餘開銷








照片出處:http://flic.kr/p/deE9J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