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因為家裡生意忙,偶爾會進廚房洗菜或切菜讓媽媽有空檔時好下鍋,其實遊戲的性質大於幫忙的用意。

青蔥是中國菜不可或缺的作料之一,有些佳餚少了它好像就不夠完美。一般青菜上市販賣前都會先去掉根部以增加美觀,惟獨青蔥會為了保持新鮮留下根部,所以使用前下一刀切除蔥頭是必需的步驟。大都的青蔥都還便宜,有時到傳統市場買菜時老闆會附送幾隻青蔥做做人情(太久沒上傳統市場買菜,不知道這種優惠還有嗎?)。

免費的比較不珍惜應該是人之常情,可是辛勤持家的媽媽在看過我切掉的一大截蔥頭,有著節儉習性的她會提醒我不要切太多,"多留些蔥白才不會浪費食物,種菜的農夫很辛苦,要懂得惜物。"

***

高中時到一位同學家玩,偶然機會裡看到同學媽媽正在廚房切著蔥,她一刀下去後長長的蔥頭連著蔥白被丟進垃圾桶不要了,忍不住問她為什麼要切掉這麼多?和媽媽教得不一樣啊!"因為這一大段蔥白都埋在土裡,難免會沾到髒東西就算洗也洗不乾淨,還是去掉比較衛生,健康重要嘛!"

結婚來到美國伴讀也正式開始煮飯的生涯,每當下刀切蔥時總會猶豫著該切掉多少才對,年輕的我以為每件事都要有個標準答案,才可以讓我這個剛從學校畢業只會按照食譜做菜(失敗是正常,成功是奇蹟)的新手可以遵循。畢竟留學生的經費有限,不節省的話無法面對每天的柴米油鹽需求,而且有兩張嘴要餵比一般留學生多了一個;可是健康也很重要,生了病的話醫藥費可是天價;心裡的天平因此搖擺不定。

留學生涯的快樂時光就是有人邀請到家作客,不但可以吃到豐盛的飯菜還可以撫平濃濃的鄉愁。充滿感激的我在旁權充助手,洗蔥切蔥當然是不可避免的任務,禮貌的詢問主人去掉蔥頭的長度,意外的學到第三種做法---先剝掉外皮再切掉小部分的蔥頭。這個新作法讓我忍不住提出長久以來的疑問,到底怎麼去掉蔥頭才是對的呢?

"留下蔥白的長短無關對錯,她們的做法都是對的也是好的,唯一差別只是她們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而已,就像我一樣也有自己的方式。以後妳也會發現很多事都沒有對錯而是觀念的問題罷了,一個人在不同的年紀和層次就會有不同的想法,當妳到我這個歲數看事情的態度也會不一樣的。"



------------------ -----------------



我來到了她的歲數,經歷越多體驗到的也越多,年少單一的想法多了些枝節,我也用著我認為正確的觀念在我的世界生活著。

想做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是很久以來的希望,可是看到不少格主有過不愉快的經驗讓我佇足不前。

終於決定開格是因為想說出我現在的想法和周遭的生活方式,只想和大家分享這段個人經驗。也許我的文字中會欠缺平實或準確,也可能帶有誇張或炫耀的意味存在,但這都只是我在當下的想法和認為。

許多情況都可能發生,因為我無法預見讀者的反應。如果看的人不能認同也請多加包容,因為這只是蔥白的長短而已。






 

Today's Visitors: 1 Total Visitors: 155
Personal Category: 開格誌言 Topic: feeling / personal / murmur
歷史上的今天: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開格成功,加油!

  • Chih-ying at April 15, 2010 02:59 AM comment | email
  • 謝謝!期待早日見到妳的。

  • Blog Owner at June 24, 2010 12:32 A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年輕的時後,會覺得蔥白長短,自在就好。年紀稍大,就會想除了自在,能多為他人想想才
    是好。是另一種心靈負擔,卻也是另一種解脫!
    加油!開格成功!

  • yafen at April 15, 2010 05:33 PM comment
  • 妳說得真好,年紀大些才開始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事情, 希望事事能有更完善的解決方法。

  • Blog Owner at June 24, 2010 12:31 A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寫的真好.
    自己的部落格,應該寫任何你想要寫的..
    請不要讓任何人或留言影響你哦...
    希望看到更多更多的文章..
    開格成功!

  • Dan at April 17, 2010 12:18 AM comment
  • 謝謝!請多多捧場。

  • Blog Owner at June 24, 2010 12:28 AM Reply
  • 4樓

    福樓

    好棒歐 你也有部落格了!!
    希望可以看到你做的好吃的太陽餅歐~
    btw, 你的蔥洗的好乾淨捏... =)

  • lukasmama at April 18, 2010 02:31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謝謝!等我更熟練些,我會把太陽餅放入網誌。

  • Blog Owner at June 24, 2010 12:27 A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哈哈哈...
    不用想太多啦...
    管它甚麼蔥白....
    最近我才知道原來蔥用藥很兇ㄝ...
    以前我都隨便洗一洗...
    想說生蔥的辛辣應該不會有蟲咬...
    沒想到反而藥噴的比較多...
    還好我還健康活著...真好....
    網誌只要寫自己的感想..
    分享一些事物...
    不用給自己壓力...
    快樂就好喔....推...

  • m513838 at June 22, 2010 09:1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謝謝妳的支持,其實我自己夏天時會種蔥,很方便使用又可以減少吃進農藥的機會。

    我會繼續努力的。

  • Blog Owner at June 24, 2010 12:28 AM Reply
  • 6樓

    6樓

    小潔推3~^^
    這個比喻讓人一目了然!!
    有時真的是角度的問題!!

  • s3898433 at April 9, 2011 11:36 PM comment | prosecute
  • 謝謝小潔的推薦。

    很多事情並沒有真正的對錯,

    只是我們習慣的想法才將它們分化為黑白對錯而已。

    歡迎來訪。

  • Blog Owner at April 12, 2011 01:05 AM Rep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