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是個大近視眼(就某位眼科醫生的說法是因為基因遺傳不良;換言之,都是父母的錯啦!),而且度數增加之快傷透我腦筋。每年帶她看眼科醫生是最重要的事,她戴著醫生特別指定的拋棄型隱形眼鏡以防止度數增加太快。特殊的鏡片當然價格也很可觀,所以我每年都是仔細計算她所需要的片數,才不會因為度數改變太多而不得不拋棄未用完的鏡片。偏偏數學能力太差,很不巧的這次鏡片數量竟少算了一付 (精算先生總是很得意小辣椒的數學能力像他),於是天天等著保險公司允許小辣椒再去看醫生的日期到來(自付的話又是另一個"天"價)

 

當我打電話向眼科診所約時間時,順口提起少了一付鏡片的問題,對方掛號小姐竟然立刻提供一付免費試用片要給我們應急。說實在的,聽到她的大方讓我愣住了,在美國社會生活這麼多年早已學會不去貪求免費的東西;儘管眼科診所免費的試用片很多,但她並沒有必要主動幫我解決難題;我應該花錢去買足所缺的鏡片,而她們也可以多做些生意。

 

掛號小姐的善意讓小辣椒免除要戴普通眼鏡上學幾天的窘境。 (她覺得很不酷,因為她會變成標準的書呆子,同學可能會開她玩笑;沒辦法,精算先生早已多次嘲笑她戴普通眼鏡的呆樣,害她打死不戴出門。) 更讓我感謝掛號小姐的窩心。我覺得我找對了眼科診所,好醫生是我重覆回去的主因,但是櫃檯小姐的貼心更讓人感到溫暖。

 

在大城市裡每三、五步就有一家眼科診所,但是願意熱心助人的不一定很多,我很幸運碰到了。這讓我想到了前幾年讀過的一本書,"藍海政策---Blue Ocean Strategy,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作者:金偉燦,莫伯尼;譯者:黃秀媛;天下文化出版。書中所強調的就是一種雙贏的利益,皆大歡喜的結果,我在實際行動中體驗到它的真實性。

 

如果更多人讀這本書建立了雙贏的觀念,許多不必要的扼殺他人生存機會的事可能就會減少吧!互助才能讓這個社會往正面的方向發展,畢竟單方面的付出是有極限的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