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高中的小辣椒第一學期的成績公佈了。

名次在德州的高中學校代表著學生的學習能力,也是學生申請大學時的重要指標。

德州的高中學校每學期依照學生的成績做出排名,放在學校電腦網頁中供學生查詢,雖然不公開卻是人人皆知。主要是因為每所學校排名成績前8%的學生可以取得門票入學德州州立大學奧斯汀分部(全美排行前50名的名校),對想唸書又沒能力負擔昂費學費的本地學生是非常吸引人的選擇。


可是,只要有名次就會產生比較心可能是通病,特別是九年級生的小辣椒和同學們第一次有了排名。當成績公布那天時的簡訊簡直傳遍天空,每個學生都成了情報員到處傳遞著名次消息,小辣椒也忙著向我報告同學名次。當然令人跌破眼鏡的排名還是有的;一位自以為會拿到全校九年級生第一名的學生卻只是排名第七,小辣椒看著滿是期待卻失望的同學也被影響了心情;因為她對自己也有期待,也怕失望;只是˙˙˙。

少根筋的小辣椒完全不知道她的網址出問題所以無法連線學校,剛好又遇上週末假日無法到學校辦公室查詢。"不知道"是種折磨,她的心就這樣懸在空中擔憂著,特別是同學們紛紛打簡訊來詢問她的名次。

她的心情被我們發現了,我戲稱她是"Ranking N Baby"(排名N的小娃兒)表示她的排名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精算先生則說她是第452名(九年級生一共有451名),已經糟到底了下次只會進步;她聽出了我們的玩笑心情也放鬆不少,不再被同學的簡訊影響。

其實我們很高興她無法在第一時間知道排名,整個周末中我們不斷告訴她名次不是唯一的重點,不管她是第幾名都無所謂;排名不夠理想表示她還有進步的空間,如果成績很好也不要產生壓力,擔心下次無法達到同樣的水準,更重要的是我們對她的愛不會因為排名而有所改變。唯一的差別只是爸爸給的獎賞金(她賺錢的捷徑;$100---$1);少了贊助金和同學去看電影的次數會變少而已。


整個周末在我們對她名次評論的詼諧笑鬧中渡過,她很滿意媽媽叫她"Ranking N Baby",她可以興之所至的填入任何一個數字,心情快樂的面對這個未知結果。

成績遲了兩天終於揭曉,她不負眾望取得預測的成績,這成績讓她更加用功開始了名次保衛戰;當我問她會不會擔心下次成績可能沒有這次理想,她很看得開的回答,"至少我拿過一次好成績,這樣就夠我以後向我小孩炫耀媽媽以前是全校˙˙˙;像爸爸一樣常說他以前是學校校隊,成績˙˙˙。"(唉!完全是精算先生的口氣,愛現。)

"曾經擁有就已足夠,以後可以打混了。"---是我的解讀。

她的成績讓精算先生的錢包少了$100美鈔,也讓精算先生無法抗議她邊看電視邊做功課(只有當她搶了我的電視時間我才會抗議)。


唸書不是人生的唯一卻是成功的捷徑,特別在這個重視文憑證書的社會;小辣椒能唸也喜歡唸書,雖然不知道這個動力能不能持續四年,但我會在旁邊支持陪伴,尊重她的選擇;小心不要把做父母的期待加諸在她身上成為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