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初學校一開始放暑假,小辣椒"搶"了電視遙控,"霸佔"了沙發大聲宣布,"媽媽,我這個暑假要和同學一樣 Do Nothing(什麼事都不做),每天睡得晚晚的,起來後只要看電視和跟媽媽玩抱抱而已。"


聽她如此慎重的宣佈嚇一跳,直認為她是交到"不上進的同學"給了壞影響,馬上生氣的展開了長篇大論說教,

"妳忘記在大學入學座談會上學校代表強調他們最想知道學生在暑假時做了什麼;如果妳什麼都不要做,到時申請大學的表格要怎麼填寫呢?而且妳的暑假活動早就都安排好,為了那些我還不能回台灣,妳現在怎麼可以說什麼事都不做了呢?"


根本不怕媽媽兇的小辣椒毫不在乎,"學校好不容易才結束我想好好休息一下,而且˙˙˙,我的暑假只有一個禮拜啊!所以現在要˙˙˙多抱抱才行。"整個人直接賴上來,屢試不爽的一招;讓媽媽覺得自己修養不夠反應過度,而且聽她只安排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暑假也覺得心疼,唉!誰說高中生是輕鬆無憂的?


"好吧!那我們兩個就懶惰一個禮拜,什麼事都不做。"雙手抱著這隻超大型的無尾熊寶寶(朋友對她小時候的稱呼),臉也被她的口水洗得一乾二淨;兩人就這麼賴在沙發上決定晚餐就喝西北風;只是可憐了辛苦打拼的精算先生。



沒在美國申請過大學的精算先生和我不知如何幫助小辣椒,四處請教有經驗的朋友後才知道在這裡申請大學真是繁複又困難,準備的工作竟然要長達四年之久,而且就算資料履歷準備得完整也不保證一定能夠進入理想中的大學。大學方面要錄取的是有著多樣化才能且性向廣泛有趣的學生;成績最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審核標準。


學生要具備的申請條件----在校的優異成績、學術能力評估測驗的分數(SAT考試,11年級以上的學生可以考N次直到滿意成績)、傑出的領導能力、大型競賽的優異名次、貢獻時間精力的義工服務、寒暑假自由時間的應用和持續性,教師的推薦信及專題論文寫作˙˙˙,都是入學申請表格上必須具備的基本要求。


因為入學標準太過廣泛無法做到盡善盡美,每個學生能作的只是努力充實自己好增加被理想學校錄取的機率。於是,一步一腳印,小辣椒必須花費無數力氣去豐富她的經歷,當媽的我只能做司機接送她到處趕場(大達拉斯地區只在市中心有0.1%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在長達十個禮拜的暑假裡至少開了2,000英里(三千多公里)的車程只為了她的人生學習。



義工部分:




身為NTYHS (北德州青少年榮譽學生社團)的幹部,

小辣椒必須到P市市府辦理的"學生免費午餐活動"服務12個小時。

NTYHS ,目前有將近兩百名會員;

一位華人高中生(後畢業於哈佛大學成為國際性金融機構菁英份子)所創的服務性社團。







為了避免學生在暑假期間養成不適當的飲食習慣,

由市府提供免費午餐給十八歲以下的孩童食用,

場地設在平均收入最低的地區可以造福低收入戶的民眾。

大人可花$3購買午餐;

我買的塔可(Taco)午餐,小辣椒說是被評為最好吃的午餐,叫我一定要試試。

嗯˙˙˙,排骨飯還是我的最愛。







全美中華工程師學會(簡稱CIE)達拉斯分會贊助的學生演講比賽和數學競賽,

小辣椒是演講比賽的義工負責人,她的家長(我)必須在旁觀察以備不時之需;

因為總有大人"欺負"作義工的學生(抗議成績不公˙˙˙,是參賽家長抗議);

參加的學生以印度人最多,華人其次,其他的反是少數民族。







每年六月中一個周末是"Father and Daughter's Night Out(父女共度晚上)",

小辣椒沒陪爸爸反和學校交響樂團來這家快餐店做社區服務演奏,

一對父女用餐後準備乘坐餐廳免費提供的馬車繞遊。








學區舉辦為期一星期的交響樂團夏令營,以前小辣椒是學童;

現在則成為小提琴助教帶領學生,幫忙老師處理鎖碎雜事。




小辣椒在這個暑假做的義工時數有四十多個小時,

已經達到學校建議的四年、一百個小時服務時間的一半,

她所做的項目之多樣性被我戲稱她是在打零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