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價單背面所印的民眾權利說明事項。

 

每個政府總想辦法創立名目徵收萬萬稅,這可能是普遍的真相。這裡才剛過了薪資所得稅的報稅季節,這個月又來了縣政府房價估計部的房屋稅估價單---包括土地和地面建築物在今年的房市價值。

 

看著文件上政府片面調漲的房價額數,不敢相信在一片不景氣聲中價值還是不按常理的漲價。現今的房價暴跌是大家都知道的現象,房屋早已嚴重失去購屋時的價值;特別在我居住的郊野小市(人口不到八萬人)到處興建新屋房舍,更是沒人購買被住過的舊屋,鄰近幾間房子掛市一年多了好不容易最近才有一家成交。




決定房屋價值的縣政府估價單位。


不過估價部門可不管那麼多,政府為了多些稅收"高高高"的估算房價(不知民間疾苦?)。如果屋主乖乖順服就以此課稅;相反的,不願當順民的人為了鞏住權益也可以去討價還價。

 

升格為有殼蝸牛迄今從沒想過升斗小民有能力否決政府決定,一直到聽了友人的經驗後決定也當個反民,去抗議政府計算的房價稅(民主國家嘛!)。去年急急忙忙的沒做準備就去談判,結果得到自認滿意的房價減值,高興的和鄰居談論時,她竟回說她的房價可比我的減了三倍有餘(她做足了功課),當時我只看到我皮包裡綠油油的鈔票因我缺乏努力而插翅飛走了。



正在路上等紅燈,趕快拿起手機拍一張。我並不喜歡開在這條路上(還好一年只要開一次),因為在速限65英里(110公里)的州際公路竟然設有紅綠燈,在高速下緊急剎車的結果嘛˙˙˙,左邊地面的痕跡做了最好的說明;更糟的是沿路還設有闖紅燈照相的攝影機,簡直是考驗剎車設備的功能。


今年在談判之前我努力的收集鄰近住家資料,當天清晨電話連撥不斷僥倖的定到會面時間,開了將近50英里(80公里)的來回車程,在約定時間內趕到(沒約到時間可要等3-5個小時,人太多了)。向估價專員說明目前市場情況和所收集的資料,她查看完資料後問我當初花了多少錢買屋(明明看得到硬要傷我心,不會算的我們在房價歷史高點時下手),聽完後她同情的搖搖頭(不值得?),但遺憾的表示只能給我和去年相同减額(所以我的房屋估價值還是高於實際市價許多,要繳得房屋稅也就˙˙˙)。容易滿足的我還是欣然接受,只決定不再和鄰居談及此事,這樣我的快樂就能維持久一點。

 

介紹一下這裡的房屋稅比例,一間房子有三個政府單位來課稅---所在地的縣政府、市政府和市教育單位。去年F市房屋總稅率約2.2%(前年約2%),其中光是教育稅就佔了1.39% (小辣椒還說她唸公立學校是免費的,所以˙˙˙,我只能回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房稅率是機動性的多升少跌;不過有些德州的城市房稅率高達3.4%,我所在的F市政府算是有良心的(感激不盡)。這種稅率對薪水階級來說是一大負擔,不把薪水挪存一部分真會付不出稅金。




離開時在辦公室門口前方看到這個看板,上面寫著:你對你的房屋估價值感到難過嗎?和我談談。"我也收到幾封律師或前稅務人員寄來要代理房價談判的廣告信,不過一次要收取最少$250的手續費,太傷了。


家庭"煮"婦的我不能開源也要努力節流,這個稅額是我可以更改的,不做實在對不起荷包。"會哭會鬧"一定有效果是政府讓民眾滿意的做法,只是減少的錢數多寡而已,有本事的人會拿回多一些,像我這種談判能力低的人只能認份;不過如果今年稅率又提高的話,我可能又沒省到什麼(不做的話應該損失更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