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住在P市時因為學校不是很遠就是太近,小辣椒不是坐校車就是和同學走路上學,送她上下學的機會很有限(精算先生曾試著在多雨的冬天送她上學讓她免於風寒,結果她破了學校最會遲到學生的紀錄)。搬到F市後因為學校附近持續不斷的施工 ,姑且不論施工工人偶有的不佳傳聞,單單是工程車進進出出的就夠嚇人,為了小孩的安全起見,儘管只有10分鐘路程(3分鐘不到的車程),我還是不辭辛勞的在酷熱嚴寒下排隊接送。


 

小辣椒一上車,我總是習慣的問她今天學校做了什麼?(關心她的課程內容)她的回答總是上課,有數學,英文˙˙˙,內容呢?都很無聊;那和同學有沒有聊些什麼?(關心小孩的交友情況),她回得更妙:都聊些有的沒有的,是什麼呢?一些Teenager(青少年)會說的話題。


不管怎麼問總是簡單的一句帶過,然後開始忙著和她朋友打簡訊,直到被我嚴格禁止打簡訊;因為車上的時間是母女兩人關在同一個密閉空間可以好好談心的機會。

 

應該只有3分鐘的車程卻因和我有相同想法的父母太多,很次都要塞個20分鐘才能到家。不能打簡訊的她回過頭來問我,"媽媽,今天妳做了什麼?";"看電視、做做運動、上網、講電話還有準備晚餐,˙˙˙"。我也每天有著相同的回答。


 

有天,我突然覺得心虛了,小辣椒的簡單是因為她在忙了一天學習後疲憊的回答,而我卻是無所事是的耗過每個白天(晚上其實也沒多忙)的塘塞,讓我不得不開始留意每天所做的事情。


 

於是,接她下課前都會在腦中整理一天的紀錄,試著不要形成錯誤的典範;媽媽,不是女兒最好的範本嗎?如果想"塑造"女兒成為什麼"形狀",自己不是應該先成為那樣嗎?雖然我不是功成名就的職業婦女,至少也要努力的過著每一天吧!(偶爾偷偷懶沒關係。)

 

Like motherlike daughter.

 

今天我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算 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